头部外伤后合并颅骨骨髓炎1例

2008-05-28 00:00:00 来源:

  张某,女,40岁,农民。1994年3月5日,被人用木棒击伤后枕部,当场倒地昏迷约5分钟。伤后当日医院检查:右枕部有一约5x4cm的血肿,颅骨无凹陷,左顶部扪及一约0.8 x 0.6cm的肿物,质硬,有压痛,与头皮无粘连,局部无红肿。次日X光片见颅骨左顶部骨有一约 2 x1. 5cm的密度减低区,余未见异常。颅脑CT扫描见左顶部有一约1. 8 x 1. 8cm范围的颅骨缺如,似破坏样改变。临床初诊:脑震荡,颅骨肿瘤。住院过程中,张某又出现头痛、头晕及低烧症状,遂行颅骨肿瘤切除术,对切除组织病理检验,诊断为慢性颅骨骨髓炎。后另一地医院诊断为外伤性颅骨骨髓炎。经查,张某伤前无明显的疾病史及头痛等症状。张某否认伤前有任何疾病。
  颅骨骨髓炎的发病大多数来自直接感染,如开放性颅骨骨折、开颅或颅骨钻孔术、颅骨牵引术后感染,以及放射性治疗、皮肤移植失败等,使颅骨裸露而遭受感染; 少数来自邻近感染灶,如副鼻窦炎、中耳炎、头皮感染等;也可见血源性感染等。本案张某为闭合性颅脑损伤,伤后当日检查即们及该肿物,肿物质硬且局部无红肿,可排除直接感染所致的颅骨骨髓炎,即排除此次外伤直接所致的颅骨骨髓炎。张某伤前虽无明显的病症,但不能排除其他感染可能。 颅骨骨髓炎病人在急性期有头痛、发热等症状,大多数颅顶部骨髓炎有病灶局部的头皮红、肿、热和痛等炎症反应,并可形成头皮下脓肿。慢性颅骨骨髓炎可无任何自觉症状而形成头皮下脓肿,本案张某即属此情况。在检查头部外伤过程中发现颅骨骨髓炎,这纯属巧合。当然头部外伤对张某本身患有的慢性颅骨骨髓炎可能有一定的加重临床症状的作用。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